Projects

礁溪一期-捷絲旅

00 / 00
返回列表

礁溪一期-捷絲旅

兒時的記憶
記得小時候過年時,到北投泡溫泉成為過農曆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裊繞的霧氣、檜木的香氣、伴隨著硫磺味和嘈雜的人聲、黝黑油亮又昏昏暗暗的傳統日式木造建築氛圍,澡堂成為空間的記憶和凝聚家人情感的重要活動。
 
舊旅館改建
原有建物為六層高的封閉式RC構造建築物,座落於礁溪中心面對小廣場並鄰接湯圍溝溪流與綠帶。為塑造大澡堂的公共性和象徵性,將原有建築對稱穩重的形式,強化台身、頂,分段式的意涵,重現歷史中大澡堂的感受。
 
休閒的機能
將現代休閒生活的理念置入悠閒的傳統澡堂空間氛圍。138間客房內均設有湯池,與綠帶溪流共存;透過穿透性光影,愜意地享受自在的泡湯樂趣。
公共設施中地面層迷宮式露天風呂充滿童趣與驚喜;兒童遊藝間於週末提供靜態與動態活動;地面層的餐廳和休閒的角落作為用餐和冷卻的悠閒空間。

 
設計的理念
建築理念如同動畫中「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的家」。原有建物的表面以黑色的石頭漆覆蓋於原建築磁磚之上,表現烏黑透亮防水油毛氈的意象;深凹窗和木紋格柵讓每一間室內湯池間接反映天空與自然的光影。將外牆打開,讓每一間客房享受自然的光影和氣息;夜晚,成為通透明亮、煙霧裊繞的大燈籠,增添礁溪的溫泉鄉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