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大華 湖閱

00 / 00
返回列表

大華 湖閱

都市設計
本案位於內湖區民權東路二段與成功路二段圓環區之後排商業區,南向面臨湖聖公園,北面為醫院等公共設施,可眺望內湖境內之著名公館山及獅頭山綠帶。南向除了退讓550cm人行步道外,尚須留設4M高的人行步道通廊,以串聯商業區的人潮。雖然沒有商業的需求不大,卻意外地將兩個街廓的基座串接了起來,成為面對公園跨越道路的社區入口意象。

計容積的大陽台
國內房地產宥於法令的限制及空間使用的習慣,極少重視陽台空間的設置,對於家庭生活與社區或城市的介面,垂直綠化及作為室內空間延伸的可能性,失去了作為生活場景的想像及作為美學表現的豐富性與趣味性。
由於航高的限制,在容積用不完的狀況下,我們建議面對公園和山景的南北向,將客廳與主臥角隅約4MX8M(10坪)作為半戶外挑高的大陽台。
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形成室內空間極佳的延續性,讓生活更多可能性;建築立面充滿了韻律和節奏感;也讓光與陰影在不同的光線游移之下,有了千變萬化的表情,提供了充足的光源讓植物有了充分的照顧。也因為本案的嘗試,引發了國內的房地產大陽台設計的風潮。

琴韻建築
大陽台位於客廳在主臥的角隅,以交錯的方式環繞建築物主體,而建築主體的兩側,以白色正方形的框格為基調。錯層陽台,以二種不同的顏色、粗細、位置在框格之間輕盈的跳動或旋轉,百轉千迴、生生不息,或為框格所限制,或突破框格規範,如同現代音樂,雖然不為和弦及對位的規範,卻如同勛伯格的十二音技法般,在光影的移動,建築的皮層中找尋豐富的趣味性與可能性。

社區配置

南北兩側是截然不同的思考,南廁面臨公園的是公共區域,天橋連結了橫跨兩個街廓的社區,南面面臨天橋的地面層,提供商業使用;雙重的門形構架,界定了社區的內外,也將三棟建築的地面層活動連結了起來,作為社區與城市交流的場域;北側作為社區的內部連結和附屬公共設施,如挑高二層大廳、圖書館等公共服務空間,以水池和綠帶環繞,並與人行步道區隔,讓居家活動既私密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