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陽明山消防局

00 / 00
返回列表

陽明山消防局

陽明山/公車總站
基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旁的老舊消防隊原址,附近有中山樓,臨近的前山公園,有免費提供的溫泉。對面是公車總站及小吃店等,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重要入口節點之一,每逢假日,遊人交織,與沉穩厚重的紗帽山前形成強烈的對比。

楓香林/消防隊
陽明山消防隊是以山難救助服務為主,消防隊弟兄24小時待命,忙碌而緊張。紗帽路有16顆優美的楓香樹,基地上是蓋滿滿超過50年以上的勤務宿舍。面對這些歷史資產,我們與里長、市政府、消防隊反覆確認,將楓樹全部保留。延建築線退縮4.5m至12m不等,提供寬闊的綠地公園給假日的人潮,保留下來的老房子做為里民的閱覽室,面前廣場也可以作為消防隊弟兄的操練空間。

山脊線/屋頂
以三段式山脊線與起伏的大地共同包覆空間並強調空間的水平延伸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最高的一片屋頂包覆的是辦公及住宿私密空間,與楓香林、紗帽山透過格柵和落地窗有了親切的關係;第二片屋頂包覆的是大型的救難車輛與山友、車友服務空間的入口,可以透過落地窗觀賞楓香林的景致;第三片屋頂包覆的是中小型的救難車輛和救難隊設備。屋頂的斜率依照臨近的地形地勢,基地內4m的高低差,讓3層樓高的房子降為2層,也讓空間更貼近大地。由於地處溫泉區,空氣含有硫磺易造成腐蝕、髒汙,故採用加州紅木、抿石子等自然材料與金屬屋頂及大片格柵,形成對比關係。木材因光源及受風雨面變化產生有趣的自然色澤。紅木外牆的空氣層、天窗、格柵形成許多自然的進排風口,維持空間的涼爽與新鮮空氣的流動,柔和的折射光線也讓自然環境與建築之間有了更多的互動。

歡迎光臨/山友資訊站
陽明山消防隊是台北市唯一提供山友休息的服務區,有機會來到紗帽山時不妨進來泡杯茶,感受綠意環繞的楓香林,品味略帶硫磺味的空氣和沉靜的紗帽山,也別忘了幫24小時競競業業保護山友生命安全的消防弟兄們聊聊天打打氣